政府信息公开
德钦县自然资源局机构职能
机构职能

机构职能职责

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概括起来说就是“两统一职责”,即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,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。具体来讲,又可大致分为规划管理、土地资源管理、矿产资源管理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、地理信息管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、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大方面,可以说这七个方面即涵盖了我们整个自然资源管理的业务工作,而这些职能职责的最终目标就是既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保障,又保护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。做好资源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,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腰包鼓起来;做好资源环境保护,是为了让环境美起来,人民群众心情好起来。


德钦县自然资源局办公时间

办公时间:周一至周五8:30-12:00,14:30-17:30(夏季)9:00-12:00,14:30-17:30(冬季)(国家法定假日除外)。


填报单位:德钦县自然资源局
办公室电话:0887-8413121
办公地址:德钦县行政中心二楼
科室设置
行政审批股

行政审批股。拟订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。拟订城乡规划管理等用途管制政策制度措施并监督实施。编制土地年度利用计划并组织实施。组织实施耕地、林地、草地、湿地等国土空问用途转用。承担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工作。承担报云南省、迪庆州人民政府审批的各类土地用途转用的审核、报批工作。承担报云南省、迪庆州人民政府审批土地征收征用、地方国土空问规划的审核工作。承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区实施规划审批工作。贯彻落实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,建立自然资源市场交易规划和交易平台,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市场调控。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管理和动态监测,建立自然资源市场信用体系。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,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。拟订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实施标准,开展评价考核,指导节约集约利用。贯彻落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策,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,承担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和资产核算工作。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、出让、租赁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实施办法。承担报迪庆州人民政府审批的改制企业的国有土地资产处置工作。负责“放管服”改革有关工作。


国土空间规划股

国土空间规划股。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政策,承担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工作并监督实施。负责主体功能区规划、国土规划、土地利用规划、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“多规合-”工作。组织编制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并监督实施,指导县级及以下国土空间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的编制,指导和审核涉及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重大专项规划。承担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审核、报批工作。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,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、评估和预警体系。城乡规划股。组织编制县域城乡(镇)体系规划并监督实施。承担城乡(镇)规划管理责任。指导有关专项城乡(镇)规划的编制等工作。起草或拟订我县城乡发展战略及城镇规划、城市雕塑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策;组织编制城乡体系规划、城市群规划、跨行政区城乡建设专项规划并监督实施;负责城乡总体规划纲要及城乡各专项规划的审查、报批;负责建筑设计方案送审管理,提出建设方案审查意见:组织评审各类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方案,发出有关评审文件,审查改变建筑物使用功能的申请并提出意见,参与建设项目的规划会审工作,参加建设工程和小区综合竣工验收工作,负责市政和管线工程的规划管理、审核各项市政和管线工程等规划申报;承担德钦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城市总体规划、县域城乡体系规划的审查、报批及监督实施。


执法监督股

承担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。组织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和督查自然资源的制度、规程、规范并实施。承办上级交办督办的国土空间规划、城乡规划和自然资源重大违法案件。督促国土空间规划、城乡规划和自然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,协调跨区域违法案件查处。根据授权,承担对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、城乡规划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.承担行业信访案件、行政复议、行政应诉、法治宣传教育、法律顾问办公室的有关工作。负责推进依法行政、依法治县、全面深化改革、双随机一公开有关工作。

矿产开发和储量管理股

拟订矿业权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,管理矿产资源矿业权的出让及审批登记。统计分析并负责探矿权、采矿权审批登记,调处矿业权权属纠纷.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、优势矿产的开采总量控制及有关管理工作。开展矿产资源形势分析和战略研究,拟订矿产资源规划并组织实施,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以生态保护为主的有关保护工作.建立矿产资源安全监测预警体系。监督管理古生物化石。承担矿产资源储量评审、备案、登记、统计和信息发布。负责压履重要矿产资源审批管理、矿产地战略储备工作。负责矿业权出让收益评估管理工作。实施矿山储量动态管理。承担地质资料汇交、保管和利用。

耕地保护监督股

耕地保护监督股。拟定并实施耕地保护措施办法,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。负责永久基本农田划定、占用和补划的监督管理。承担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工作。承担土地征收征用政策和补偿标准的制定等工作。负责耕地保护政策与林地、草地、湿地等土地资源保护政策的街接。

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

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。承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政策研究起草,拟订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。承担国土空间综合整治、土地整理复垦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。承担生态保护补偿有关工作。承担地质勘查行业管理和地质工作,编制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。负责国家、省和州级财政出资地质勘查项目的监管,组织实施重大地质矿产勘查专项。承担地质灾害的预防和治理工作。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。


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股

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股 承担指导监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。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,管理登记资料。落实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的实施办法和措施,调查监测评价制度。定期组织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、变更调查、动态监测和分析评价。开展土地、水、森林、草原、湿地资源和地理国情等专项调查监测评价工作。承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汇交、管理、维护、发布、共享和利用监督。负责县级地理信息成果管理和测量标志保护,审核重要地理信息数据。负责地图管理,审查向社会公开的地图,监督互联网地图服务,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。协同拟定界线标准样图。建立地理信息系统服务平台,提供地理信息应急保障,提供监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。拟定基础测绘规划、计划并监督实施。组织实施基础测绘和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等重大项目。管理基础测绘、测绘系统。监督管理民用测绘航空摄影与卫星遥感。



办公室

(一)办公室。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,贯彻执行有关财务工作。

主办:德钦县人民政府 承办:德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
地址:德钦县行政中心四楼政府办 运维电话:0887- 8412190
建议使用1920*1080分辨率/IE9以上浏览器访问达到最佳效果 本站已支持IPv6/IPv4访问
站内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887-8226712